Messi_Shmily

不要考验人的欲望,是处理事情最正确的办法。人性,亦如此。——关于奇点、关于安奇

之前搜祖峰老师的戏被人推荐了奇点这个角色,有听很多传闻迫不及待地补了这个角色。经历了几天时间看完了欢乐颂第一部。
有很多感受,关于奇点的,也有关于其他的。

看北平无战事是爸爸带我看的,而看欢乐颂是我带的他。两部剧下来,爸爸对孔笙导演的评价已经很高了。和爸爸进行讨论竟到了凌晨三点多,但那只是局限于可以和他言说的感想。

这部剧有很多感情戏,其实当时看完时有过很多想法但是由于生活中发生了某些事,我不确定还能不能坚持那些想法,还是删掉吧。只说关于奇点的部分。

由于之前看的祖峰老师的角色最终都死亡了,我对于奇点有一个特殊的关注点,就是不会某个时刻突然死亡了吧?所以开始时其实感情方面的虐,我的承受度很高。(安迪开车试奇点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说我特兴奋。要死了要死了,奇点也死了😂)

奇点最初出场时是个背影,和安迪在樊胜美口中提到的。爸妈都猜奇点会不会是王柏川,我当然知道啦,所以当奇点正面出现时,他们才恍然大悟。妈妈认出了他是崔叔,说这个演员可能一直是这个风格,爸爸却认出了李队长,让他火起来的角色可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李涯啊。

刚开始我也觉得奇点像崔叔,斯斯文文工于心计。但很快就发现,不一样。崔叔低眉顺眼,却是绵里藏针。奇点的能力使其自信,即使角色定位是其貌不扬,甚至被安迪当面诟病,也不会让人觉得他低人一等。这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段祖衍生视频,里面有个镜头是胡队和蝴蝶同时转身的镜头,我明明没有看过这两个角色,明明是同一张脸,我就是觉得不是同一个人。就像崔叔和奇点,我不会把他们认错。

不过说实话奇点的出场并没有给我惊艳,甚至可能有点失望。用粉的身份说这话可能不太好但确实如此,这里不能把奇点角色带入祖峰老师本人身上,要分开角色和演员,也同时不该混淆角色定位和演员魅力。我喜不喜欢祖峰老师和我喜不喜欢奇点,本该是无关的。

奇点吊足了人的胃口,而他的角色定位是其貌不扬注定了不可能是一个惊艳的出场。像安迪所说,如果不是三年的交流让她太欣赏奇点,可能不会有第二次见面。所以这个感觉,其实才是这个角色应该给人的感觉。

但是这三年来她太欣赏奇点,没有经历过这三年的观众却无法那么欣赏奇点,而安奇之前的几次见面也不足以展现出奇点有多优秀。所以我一直觉得在前期我不足够喜欢奇点是因为我和安迪之间差了三年。

直到四人扑克事件发生:
开始是小曲说错话,魏渭借题发挥离开,和赵医生出去吃羊肉串时,吐了。那可怜兮兮的背影让我第一次觉得魏渭也不过是个普通人。
然后魏渭回来,解释了当晚的情况时。偶像!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魏渭的聪明和世事洞明。我是从这一刻开始发觉魏渭吸引到我了,当时我以为是因为他的优秀让我看到了。我现在回想那慕的时候想到的却是安迪拒绝他时一瞬间的受伤和马上堆起来的笑脸,还有头抵在手臂上伏在门上的样子和转身离去时的一切如常。

再后来魏渭在我这里加分的地方,曾经和妈妈讨论却是她拿来诟病魏渭的地方。
魏渭不让安迪帮樊胜美。妈妈认为魏渭不够善良,算计太多。我看到的却不是这样。
首先从魏渭本身角度看樊胜美是怎样的这件事先不提,魏渭在这件事上应该是站在安迪角度来考虑,因为他是安迪的男朋友,第一优先当然是安迪,而不是安迪的邻居。正如王柏川给安迪打电话希望安迪帮樊胜美时存有的考虑,也是第一优先为樊胜美,而可能会对安迪不利的。没有人觉得王柏川设计安迪不厚道,又凭什么说魏渭不支持帮助不善良呢?

其次,魏渭虽然不支持,但帮安迪分析了情况表明了自己想法,也确认了安迪可以承受后果的时候,他没有阻止安迪,而且在安迪和樊闹翻后安慰了安迪。我总想起某些狗血剧里或是父母不同意儿女婚事强加干预,或是失败受伤后互相指责。“我是为你好你必须听我的”和“路是你自己选的你怪谁”这两种说法其实现实中我们也遇见过啊。所以魏渭在这部分的处理在我这里很加分:我不支持你去帮助你的邻居,因为以我看来她不会接受还会让你受到伤害,但你还是想去,没关系,你已经想好了就去做吧,反正我会在这里的。

再后来是魏渭对借钱事件的处理。先是让安迪回避保护安迪。又是很聪明地提出了抵押房产。这里必须要提到的是,有跟爸爸讨论过,我俩都以为结局是曲经不住求借了钱,反正安迪魏曲都是有钱人。明明都是赵医生一说化缘就几万几万的掏,连人都可以不看的,却一直不肯借给樊胜美。看到王柏川说卖房时才明白,借钱不仅救不了,反而是害了樊胜美。而魏渭用商人的精明从樊母手里要来了房本,又以朋友的温情还给了小樊,那句小樊刚刚得罪了,特别动人。

另外,还不得不提到的是魏渭对樊胜美的态度。魏渭,白手起家,金融风暴时有婚期的女友离自己而去,曾经差一点跳楼。魏渭防备心重,精于算计,也难说不是一种受伤后的自我保护。本身对樊胜美这种爱慕虚荣的女生应该就没什么好感。又加上王柏川。安迪曾问过魏渭对王柏川租宝马的看法,魏渭对安迪和对王本人都说了自己也曾租过办公室,这没什么。魏渭对王柏川其实是有同理心的,同是白手起家的人,他知道他当时有多难,所以他在情感上是认同和支持王柏川的。所以在知道王柏川要表白的情况下被樊胜美羞辱,又被王暗示樊是捞女,他对樊应该是非常反感了。
以此再去回看魏渭在安迪帮助樊胜美问题上的反应和处理,是不是又觉得魏渭不一样了呢

魏渭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魏国强的处理上。我一直觉得魏渭一直表现很好,为什么在魏国强事件上却滑铁卢了呢?只是因为他太过爱安迪吗?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来的及细想,我却发现我有了另一个可怕的想法。

安迪在得知自己母亲和外婆都有精神病时,我本以为她会生魏渭的气,但我发现她第一反应是推开魏渭。在这里我和爸爸激烈讨论过,我觉得安迪根本就不喜欢魏渭,就像樊胜美曾说,邱莹莹需要的不是关关的道歉而是和白渣男同居的借口一样。安迪需要的同样是和魏渭分手的理由,否则她的反应该是舍不得断不掉不想分开但必须分,而不是面对不了、分开了难受。安迪可能并没有那么想,就像邱莹莹也没有那么想,但她们潜意识里就是这样的。又像关关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林师兄,遇见赵医生时知道了自己不喜欢,但没遇见赵医生时她的潜意识里就是不喜欢只是她不知道。所以,就算没有魏国强,他们也一定会分手,魏渭再精于算计也不是机器,总会有一次滑铁卢,而只要有一次就足够他们分手了。我这里并没有指责安迪的意思,只是他们两个确实不合适。我忽然明白了谭宗明和曲筱绡的话。他们两个不合适吗?不合适!

就像谭宗明曾说两人关系里安迪将自己看的太低了,还有说不能太明白应该有些隐藏,原话忘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刚开始看时我不明白,这时我忽然明白了。在这份感情里,安迪将自己所有的弱点都展露给魏渭看了,所有丑陋不堪,魏渭全部接受。看起来很感人,但这份关系是有问题的。
安迪是出于魏渭对她的好而感动,相处舒服而以为喜欢,她自卑她感激她永远觉得自己是拖累,她体会不到付出所带来的满足感。
而魏渭呢?魏渭只是对安迪一见钟情,所有的都是出于对安迪的喜欢。有人说魏渭算计,但他从没有算计过安迪,如果他算计了他应该从最开始见到安迪就把安迪调查个底朝天,而不是在被踹下床后才想知道安迪到底发生过什么;如果他算计就该在安迪出现问题后去放弃安迪而不是拿出全部身家求婚。魏渭喜欢安迪,喜欢到一些本来接受不了的都能全盘接受。他也有不确定也有不安,所以他去找小明,他去确认,他慢慢偏差了他原来的轨迹。他是这段感情里的强者,他不能退缩,他是超人,他无所不能。但一段正常的感情里该有的状态吗?不该是相互扶持相互依赖吗?
魏渭,白手起家,金融风暴时有婚期的女友离自己而去,曾经差一点跳楼。魏渭防备心重,精于算计,也难说不是一种受伤后的自我保护。那就像是一场大逃杀后的幸存者,经历了别人的背叛和不得不背叛别人,脱胎换骨般的成长,换来的是一个以温柔作为面具和自以为强大的心脏。
我又想起被安迪拒绝后那一瞬的受伤和马上堆起的笑容。安迪治愈不了魏渭,反而是一遍一遍的刺伤魏渭。就像是飞蛾扑火,最后落得个遍体鳞伤。这段感情里魏渭太自负了,自负到以为自己什么都做得到,自负到以为自己受了伤也不重要,自负到以为自己只靠着对安迪的爱意就足以承担起一切。但真到某一天安迪已经连现在这样正常交流都给不了他的时候,而爱意又被磨的差不多,他还能做到吗?不要考验人的欲望,是最正确处理事情的办法,同理,也不该考验人性。
两个人都给不了对方想要的,不如放手。短暂的分开好过长久的折磨。我忽然明白了安迪所说魏渭值得更好的人。这并不是好人卡,而是以上这些,安迪都明白。魏渭需要的是能够走进他防备屏障,让他放弃虚假笑容,真正能够治愈他的人。

至此,我再吃不下安奇cp,脑抽搜了下谭魏tag,新大门!!!天啊,这cp太好吃了吧!!!老狐狸被老老狐狸诱捕套牢的故事,千算万算,为什么算来算去算出来的都是你喜欢我?情敌变情侣,愿天下有情人终成母女😋

评论(1)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